图书馆

“我们的节日”——节日民俗主题书目推荐

发布时间:2018-09-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推荐语】传统节日和民间风俗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民族、国家或地区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传统节日里包含了许多民俗文化和传统人文观念,以及宗教因素,对于研究古代社会的文化、历史和社会生活,具有一定的意义。民俗传承则体现了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风貌。

恰逢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向大家推荐馆藏中有关传统节日和民俗的图书,让我们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独特魅力。

1.《民俗网事 中秋节》 作者: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

索书号K892.18/1,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传说,呈现中秋节独特的节日习俗、食俗,以及其中蕴含的祝福和期盼,更有中秋节相关的诗词剧曲和农事谚语等文化知识。

2.《中华传统节日诗词故事.七夕·中秋》 作者:陆襄

索书号I207.22/358/:3,馆藏地:文学书库一

内容简介:书中介绍了最常见的节日,如春节、清明、中秋、端午、除夕等,内容包括相关古诗、古诗注释、今译和鉴赏等。让读者不仅学习了历代优秀的诗作,而且对中国的节日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3.《一本书读懂民俗常识》 作者:赵宗福,梁家胜

索书号K892/94,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该书选择中国传统民俗中具有代表性、传承性、文化性的事项,逐项进行详细解说,并配以相关图片,增加了解说的直观效果。全书分为岁时节日、宗法仪制、婚丧诞寿、衣食住行、信仰禁忌、生产工艺、游戏娱乐等七个方面,收录民俗事项四百多条,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国传统民俗事象的文化内涵与顺承衍变,具有弘扬和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民俗文化的学术价值和积极意义。

4.《每天一堂非遗文化课,民俗文化卷》 作者:杨素梅

索书号K203/14/:4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着重介绍人们至今为止仍然喜闻乐见的风俗习惯,将这些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生活方式画卷般展示在读者的眼前,体会最原汁原味的中国式生活。

5.《中国古代节日风俗》 作者:韩养民,郭兴文

索书号K892.1/3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介绍了除夕、元旦、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其特点。

6.《中国民俗史丛书(图文版):传统节日天下庆》 作者:李安辉

索书号K892/87/8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民俗即民间风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在历史和社会发展进程中为满足群体生活的需要所创造和传承的生活文化,民俗传承体现了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风貌。该丛书从不同的方面展示了中国民俗的形成、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描绘了一幅五彩缤纷的民俗风情画卷。

7.《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常识》 作者:牛建军,赵斌

索书号K892.1/12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该书是系统介绍中国节日的传统文化读本。对于春节、元宵节、花朝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包括所有的中国传统节日都有介绍。

8.《年节习俗》 作者:袁树森

索书号K892.41/4/:2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此书以老北京一年的年节习俗为介绍内容,用感官的形式,配以京味儿的说明文字,把一幅幅老北京人的生活场景形象地展现出来。

9.《中国古代节日》 作者:王俊

索书号K892.1/13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该书以时间为轴,把各个传统节日的主要风俗和形成发展做了简单的回顿,对古代比较盛大的节日进行了细致翔实的阐释,还介绍了关于节日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为人们精彩展示出一幅幅古代节日生活的优美画卷,也能让我们对很多现代的节日风俗有一个更为深入的认识,对传统文化产生更大的兴趣。

10.《中国魅力:中国传统节日与礼仪》 作者:王志艳

索书号Z228/372/7,馆藏地:语言及自然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这是一套丛书,共分20卷,以中国的诸多魅力亮点为线索,将中国悠久历史沉淀下来的丰富的内容进行编排,介绍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文明。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