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题书目推荐

发布时间:2019-03-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清晨出门,你是否感受到那一缕阳光的温度?步履匆匆的你,是否注意到路边的野花已然绽放,柳叶早已挂满枝头?城市的喧嚣,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琐碎……你可知,城外田野,燕子归巢,青草芳菲。我们总是感慨时间过得太快,却忘记了是自己没有停下脚步,感受春色。最是一年春好处,正是读书好时节。带上本书,寻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放下一切烦恼,走出去,去看看这耀眼的景色、多彩的春天!

1.我们把春天吵醒了春意挂上了树梢》冰心,萧红等著

索书号I266/305/:5,文学书库二

精选现当代著名作家以“春”为题的经典散文49篇,有朱自清、梁遇春、田汉等作家所写的《春》,也有冰心的《我们把春天吵醒了》、老舍的《大明湖之春》等。

2.《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海子抒情诗新编》 海子著

索书号I227/746,新书库

几乎囊括海子创作的所有抒情短诗,以六大主题分为六辑,这六大主题是生活、爱情、信仰、成长、旅途和致敬,每辑都以代表性诗歌——《活在珍贵的人间》、《四姐妹》、《祖国(或以梦为马)》、《春天,十个海子》、《日记》、《梭罗这人有脑子》——作为名称,再次显示出一个天才的语言魅力,以及他的诗歌何以不朽。

3.《生命里最美好的春天》(法)马克·李维著

索书号I565.45/154,文学书库一

畅销书《偷影子的人》作者马克·李维的又一力作,该书以作者自身家族经历写就,展现了二战期间法兰西抵抗运动不为人知的一面。这是一个以热血和激情铸就的故事,情节张弛有度,语言温柔质朴,以当年销量近百万的成绩被《费加罗报》列为年度畅销小说,并蝉联法国、德国等多国畅销榜单。

4.《寂静的春天》(美)蕾切尔·卡森著

索书号X-49/10,语言及自然科学书库

这是一本在旖旎浪漫的春天里稍显严肃冷峻的书,因为作者用真实的数据直指环境破坏的现实。作为一本环境保护科普读物,它的数据在今天看来也许已经“过时”,但书中对自然的热爱,诚恳的反思读来依然令人动容。读完这本书,方知今日能看到春天三月里草生木长、万物欣荣是多么幸运,更觉享受大好春光之余,当须珍惜。

5.《走向春天的下午》幾米著

索书号J228.2/79,历史、文艺类书库

云的上面是天堂,天堂的天空也有云吗?

这是一个春天的下午,我知道,前方某处,将会有人给我一个拥抱。

本书描绘了一个小女孩带着对朋友的回忆去履行和朋友约定的故事。作者用童真的笔调和对孩童心理的细腻把握,将一个孩子成长的心灵历程温暖呈现。画面感人,主题充满温暖的希望。

6.《大自然的日历》(俄)普里什文著

索书号I512.65/7,文学书库一

作者普里什文是一个具有宇宙感觉的大艺术家,一个真诚对大自然的诗人,他将其思想和情感从美学的角度潜入到对世界的原初和根本,即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之中。用亲切温暖的笔触记录了森林里的自然万物。这些恬淡的文字以一种从容不迫的节奏将人们慢慢拉近自然,用心去感受自然之美,快快趁春天感悟这个大自然吧!

7.《小城三月》萧红著

索书号I246.7/76,新书库、文学书库二

《小城三月》是萧红的短篇小说代表,读起来并不晦涩,相反,还蛮明快的。但在明快的折射下依旧能体会到新旧时代交替给人物所带来的无力感,书中翠姨生活着的小城,原本是美的,但一句“春天的命运就是那么短”,却为翠姨和萧红都盖上了命运的戳。

春天并不是只有阳光和煦,在阴影没有笼罩我们的地方,有更深处的种子在扭动。去读萧红吧,感受另外一个春天。

8.《人间草木》汪曾祺著

索书号I267/1264,文学书库二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优秀的散文集。

看花鸟看虫鱼,看的都是人生。谈食物谈故人,谈的都是情怀。平平淡淡的文字里面,流淌着一种叫做生活的东西,最简单也最深刻。今日再读汪曾祺,我们更愿意称他为“生活家”。这样的极品老头儿再也不会有了。而他笔下的那些人间草木,年年春天抽出新芽。最适合在饭后泡杯茶慢慢看。在汪曾祺的文字里找到静气与意趣,慢慢对这个世界,爱得越来越深。

9.《爱你就像爱生命》王小波著

索书号I267.5/15,新书库、文学书库二

春天是适合恋爱的季节,所以想给大家推荐这本情书。

《爱你就像爱生命》是王小波留给世人最全面的书信作品。相比小说和随笔的字斟酌句,这些不加掩饰、发于肺腑的信让我们读到了更为真实的王小波。写给爱人李银河的信看到了他的热烈纯真,写给朋友的信了解到了他对世事的感悟……文字集有趣、深情、思考于一身,让人动容。《爱你就像爱生命》真实展现了王小波闪耀内心世界,是一部超越情书之上的爱情经典。

10.《瓦尔登湖》

索书号I712.6/20,新书库、文学书库二

1845年7月4日,28岁的梭罗独自一人来到距离康科德两英里的瓦尔登湖畔,建造了一个小木屋住了下来。他在书中详尽地描述了他在瓦尔登湖湖畔一片再生林中度过两年零两月的生活以及期间他的许多思考,是一本让人心归宁静、充满希望的智慧之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