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一篇有味道的书目

发布时间:2017-05-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日恰逢端午,赛龙舟、吃粽子、品雄黄酒……满满的文学情怀和民俗意趣。不知诸位吃粽子和鸡蛋了没有?但凡节日,总和美食脱不了干系,为此小编特意挑选了这份有味道的书单作为端午节的礼物,让亲们可以好好品尝一下老饕笔下的美食世界。

1. 《人间有味是清欢》 梁实秋著

本馆索书号I266/235,馆藏地:文学二库

《人间有味是清欢》精选了梁实秋最经典的谈吃名篇,是梁实秋代表散文《雅舍》系列的精选集。这些记忆的味道,唤醒的不只是对食物的眷恋,更承载了对人和过去时光的无限怀念,带来的是一种情怀,一段回忆,一片乡愁,一种人生。让人在阅读之中如沐春风,余味无穷。

2. 《老味道》 汪曾祺著

本馆索书号I267.1/354,馆藏地:文学二库

《老味道》依据一生中的四个阶段,汪老接地气地展示了四种不同地域的鲜香美味。云南味儿的奇,家乡味儿里的亲,老味儿里的香,鲜味儿的艳,都让人读来过目不忘;马连薯,韭菜花,烧豆腐,炖小鸭,书中写的虽都是平常饭菜,却被汪老描绘出了人生的终极幸福与无限向往。

3. 《暖食:质朴的味道,家的味道》 蔡澜著

本馆索书号TS971/24,馆藏地:自然科学书库

最好吃的那道菜不在风尘仆仆的路上,也不在高朋满座的饭肆酒楼,它藏在你自己的心里。那是你用心炒的一碗蛋炒饭,用心煮的一碗面,用心熬的一锅汤……蔡澜吃遍天下,玩遍天下,写遍天下,终摆脱不了家常菜的温暖诱惑。《暖食:质朴的味道,家的味道》立足最质朴的食材、最家常的滋味,为您奉上一道道温情精品。烧菜如人生,看似平凡,其实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只有食者自己去体味。

4. 《肥肉》 朱赢椿主编

本馆索书号I11/6,馆藏地:文学一库

这是一本以“肥肉”为话题的散文集,肥肉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它的背后更有一种记忆,可能是一个年代或者一段往事,也可能是现代社会的缩影。本书邀请了多位作家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刘晓庆、许戈辉、杨澜、苏童、张嘉佳等)写下他们对肥肉的记忆,这一段段时光的片段中,有美好,也有无奈,有辛酸,也有大笑,还有不为人知的感动,集中呈现了一个有关“肥肉”这个油腻而有趣的话题背后的大时代、集体记忆和私人逸事。

5. 《皇帝的饭局》 于左著

本馆索书号TS971-49/3,馆藏地:自然科学书库

中山君的遭遇,证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饮食当中有政治。中国人历来重视饮食,许多重要的事情喜欢拿到饭桌上去解决,饭局也就成了交谈、交易的好场所。觥筹交错之间,谈笑风生,许多问题似乎更容易解决,交易似乎更容易达成。一顿饭请谁吃、吃些什么、什么时候吃、在哪里吃、怎么吃、吃的时候怎么安排坐次等等,都有很大的学问,包含许多微妙之处,只可意会。如果这顿饭有皇帝参加,或者干脆就是由皇帝做东的饭局,一切细节就更耐人寻味了。

6. 《舌尖上的中国》 中央电视纪录频道编

本馆索书号TS971/37,馆藏地:自然科学书库

食物,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温饱,还是追思、希冀与传承。所以,这是一部说“吃”的书,但又不仅仅关于吃。在吃的法则里,风味重于一切;在法则之外,则是中国对美食独特、敏锐、深刻的理解。

《舌尖上的中国》完美珍藏版,除了真实还原纪录片的精彩与绝美之外,另增补了美食溯源、文化考究及名家名篇等,引领你穿越美食的香气,看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文化、人与传统,甚至人与时间的关系,而贯穿这些关系的,却是流连在我们味蕾上的亲情、人情与乡情的味道。

7. 《下厨记》 邵宛澍著

本馆索书号TS971/34,馆藏地:自然科学书库

《下厨记》不是一本菜谱,除了原料,做法等技术性的内容外,更多的是和做菜、吃菜有关的趣闻轶事,心情文字。《下厨记》写的是一些家常“小菜”,却融入了作者家传厨艺的精髓。读者诸君可以阅读,可以神往,更可以下厨一试身手,在平常的日子里品尝不一样的滋味。

8. 《追忆甜蜜时光:中国糕点话旧》 由国庆编著

本馆索书号TS971/16,馆藏地:自然科学书库

在物质极度丰裕的今天,平素里就食肥饮甘的我们,也许并不总吃糕点,年轻一点的朋友们更是不甚理解中式糕点的真正饮食文化意义,或是更倾向于西方的汉堡和众多的“派”,但是年纪稍长一些的人们却不会忘记那些传统糕点曾经给我们带来的甜蜜时光,那些花花绿绿的点心盒、点心签交织着美妙的味道,在我们的童年记忆中永难忘却,而由糕点生发的许多故事在不同的年代里,也总纷纷演绎,意趣悠久。这就是一本全面介绍中国糕点文化发展脉络的图文书,从我国的糕点史话写起,内容涉及糕点与社会民俗生活,糕点与历史人物,与古典名著的关系,以及糕点行业演变和老字号等背后故事和轶闻趣话。就像书的名字“追忆甜蜜时光”,在图文并茂的多彩世界里,作者引领我们寻着那久违的绵香,集体追忆糕点带给我们的那些甜蜜的时光。

9. 《一个老饕的美食笔记》 李幼谦著

本馆索书号TS971/31,馆藏地:自然科学书库

吃是一种信仰——

天大地大,吃饭最大,做一个“吃货”是件很幸福的事。

吃是一种时尚——

你知道吗?在馆子里吃饭,你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拿起筷子,而是拿起手 机拍张照片,发到微博上跟大家分享。

吃是一种记忆——

那些让我们幸福的记忆,有一半是吃带给我们的;那些舌尖上的遗憾,是我们最应该弥补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