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献礼十九大书目推荐

发布时间:2017-10-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 《一颗子弹与一部红色经典》高建国著,作家出版社2015年出版

本馆索书号I253.2/50,馆藏地文学书库二

【内容简介】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以抗战时期嵌入新四军指挥员、开国中将刘飞胸部的“一颗子弹”和根据刘飞嘱托产生的描写阳澄湖36个伤病员事迹的纪实文学,以及由此引发的红色经典《芦荡火种》、《沙家浜》的创演为贯穿线,从独特的视角生动揭示了“江抗”苦难而辉煌的奋进历程,是第一部全面、系统、深刻、生动反映“江抗”历史和功绩的纪实文学作品。通过对“江抗”的透视,勾勒了新四军英勇曲折的发展历程,在深度开掘中披露了若干鲜为人知的史实,读来引人入胜,发人深省。

2.《习近平讲故事》人民日报评论部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出版

本馆索书号D2-0/127,馆藏地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共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两篇,包括有廉政故事、品格故事、励志故事、治理故事、人民友好故事、国家交往故事、文化融通故事、历史情感故事、亲历的故事。

3.《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出版

本馆索书号D23/77,馆藏地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会具体领导下,历时六年编写完成。在本书编撰过程中,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了记述内容的完整性,将时间下限向后顺延,反映了1921—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共60余万字。本书随文插图400余幅,图文并茂、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4.《平等的理想与现实:社会主义五百年平等问题研究》吴韵曦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16年出版

本馆索书号D091.6/25,馆藏地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以“平等”这一人类世代追求的美好理想为线索,探讨了社会主义五百年不同时段的平等理论与实践,指出平等是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和现实魅力。平等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南和不竭动力。

5.《历史的注脚》叶永烈著,中华书局2014年出版

本馆索书号I253/227,馆藏地文学书库二

【内容简介】著名纪实文学作家叶永烈先生多年走访“文革”亲历者,采访领袖家属,对话红墙内的秘书,通过这些亲历者的口述回忆,复原“文革”时期中南海生活的诸多细节,以及重大决策出台前后的所见所闻,用细节还原历史的真相。本书汇集了作者多年来所写的关于当代中国历史人物与事件的文章,包括《毛泽东和秘书工作》、《关于田家英之死》、《与日本电视台谈江青》、《访周恩来机要秘书童小鹏》、《第三只眼看台湾》、《陈独秀的秘密婚恋》等。

6.《“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 王义桅著,人民出版社2015年出版

本馆索书号F124/37,馆藏地经济、教育类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指出,“一带一路”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必然逻辑,也是文明复兴的必然趋势,还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标志着中国从参与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伟大倡议和国际合作公共产品,既面临着全方位开放机遇、周边外交机遇、地区合作机遇、全球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地缘风险、安全风险、经济风险、道德风险、法律风险。本书对此做了辩证解读。

7.《民族脊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民族脊梁》编写组著,人民出版社2009年出版

本馆索书号K820.7/28,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内容简介】以“双百”人物为榜样,激励人们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争当先进、建功立业。任何时代、任何历史时期,国家的富强、民族的进步、人民的幸福,都需要一大批先进人物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成为群众的榜样、社会的楷模、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

8.《雄关漫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理论成果》王向明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

本馆索书号D61/133,馆藏地社会科学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以流畅生动的语言、大量详实的史实,深入系统地分析,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东方欲晓,到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难困苦提出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苦难辉煌,从新中国成立后艰辛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风雨前行,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全面进行改革开放的关键抉择,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勾勒出了一条清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流变的雄关漫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