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女神爱读书”阅读书目推荐

发布时间:2018-03-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读书的女人最美。一本好书中的智慧能够给予女人独特的气质,文字带来的优雅会给女人增添十分的魅力。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今天是女同胞们的节日,特为热爱阅读的女神献上书单一份。愿女神们永远优雅美丽智慧!

1.《我们仨》杨绛著

本馆索书号I267/399 馆藏地文学二库

【推荐理由】中国著名作家杨绛女士撰写的一部家庭生活回忆录。我们仨指的是钱钟书先生、杨绛女士和他们唯一的女儿钱媛。作品记述了他们家庭三口63年来的风雨历程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个三口之家的动人故事证明: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

2.《你是人间四月天》林徽因著

本馆索书号I216.2/168 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你是人间四月天》是林徽因的一本小说、诗歌、散文、剧本集,几乎收录了林徽因所有的经典文学作品。其散文成就颇大,虽然数量不多,但风格独特,知识性强。诗歌尤多,其诗作融人中国古典诗歌和西方唯美派的一些表现手法,每篇文章都是她灵动思绪和满腹才华的凝结。她的语言温婉淡雅,如行云流水,又如拂面的春风。可以说,她的文字拥有超越时间的魅力。笔下流露出令人惊讶的对民间百态的深谙。

3.《花田半亩》田维著

本馆索书号I217.2/163-4,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少女作家田维最后的生命独舞。她的文学悟性极高,是梁实秋最钟爱的学生之一。她也是网络上继陆幼青,子尤后又一个敢于直面死亡的人。这本书里有她的画作、摄影和诗文手迹。文字纯而清秀,散发出一种让人禁不住细细品味的非常有质地的情愫。读完它,你会诧异在她这样瘦弱的肩膀上竟然长久的承载着那样沉重的负荷,在她尚且年轻的心地间竟有对生命随时会陨落的泰然接受。

其实,我们的生命都应该像她那样去对待。因为生命随时会只剩下一天。

4. 《天下女人之绽放的力量》杨澜编

本馆索书号K828.5/16/:2 馆藏地:历史、艺术书库

【推荐理由】女人就是一本书,需要你用心去阅读。《天下女人之绽放的力量》是由杨澜领衔的女性主持群所主持的大型强档谈话节目《天下女人》精选,汇集了她们对俞渝、周冬雨、小宋佳、苏芒、陈晓楠等十四位杰出女性的精彩访谈。在充满智慧、幽默的对话中,我们似乎能看到她们独特的生活哲学、成功密码和迷人魅力。

5.《风雨哈佛路:一个最贫穷也最勇敢的哈佛女孩》(美)莉丝·默里著

本馆索书号K837.128/3 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真诚、动人的回忆录,它会改变你对所处环境、对人生逆境的看法。这是一个女孩与命运抗争的故事,面对逆境与绝望,她不屈服的勇者精神,令人动容!美国知名媒体、畅销书作家评价莉丝的故事展现了人类精神中不可战胜的力量。挫折和逆境不是用来看轻的,它们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6.《世上另一个我》(美)萨拉·帕坎南著

本馆索书号I712.45/227 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世上另一个我》是一个关于亲情、爱情和人生的故事,在这个温暖感人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都市年轻女性的挣扎和迷茫、期待与希望。我是谁,我本该是谁?穿行在城市丛林里的人们可能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人生,可以有更加亮丽的色彩。

7.《我坚信》(美)奥普拉·温弗瑞著

本馆索书号I712.65/62 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奥普拉·温弗瑞,黑人女子,美国脱口秀主持人,世界级名嘴。这本书中奥普拉回顾自己一生的奋斗,她真诚地问自己,也真诚地回答,经过了这么多事情,我真正相信的是什么?永远会坚持的是什么?在这本书里,她直面内心的敏感和脆弱,回忆往事的波澜涌动,也回望生活的那些细腻的幸福瞬间。这本书是奥普拉杂志的专栏集结,书中并没有对往事的连篇累牍的回忆,更多的是情绪的流动,细节的回忆,以及内心每一次波澜的复盘。而且这并不只是奥普拉一生的经验,还有更多的收获,使人在随着她的笔触,反思自己的人生。跟随每一个奥普拉心中的人生关键词,给自己的内心加固坚强的堡垒。

8.《飘》(美)玛格丽特·米切尔著

本馆索书号I712.4/112 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作品在描绘人物生活与爱情的同时,勾勒出南北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层次的异同,具有浓厚的史诗风格,堪称美国历史转折时期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成为历久不衰的爱情经典。

9.《简爱》(英)夏洛蒂·勃朗特著

本馆索书号I561.44/1 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至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积极进取态度,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10.《傲慢与偏见》(英)简·奥斯汀著

本馆索书号I561.44/4 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本书被列为经久不衰的世界十大小说名著之一,作者的创作风格历经两百年,至今仍影响着世界文坛上的一些作家。小说以爱情纠葛为主线,描写了富有喜剧色彩的四起姻缘,文笔辛辣而滑稽,发人深省。

11.《霍乱时期的爱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著

本馆索书号I775.4/5 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完成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12.《爱的教育》(意)亚米契斯著

本馆索书号I546.84/2 馆藏地:文学一库

【推荐理由】《爱的教育》这本风行全球,脍炙人口的著作,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完成。无论一章,哪一节,都把“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使得全世界各国都公认此书为最富爱心及教育性的读物而争相翻译出版。是每个家庭必备的良书,是为人父母者,为人是师长者,为人子女者在一生中务必一读的经典。

13.《面包树上的女人》张小娴著

本馆索书号I247.5/1433 馆藏地:文学二库

【推荐理由】面包树的确存在,它是产于亚、美两洲的乔木。有人说,女人的幸福是丝萝找到可托之乔木,也有人说,女人最艰难的问题便是面包与爱情之间的抉择。小说里的三个好朋友各自寻找属于自己的面包树。面包可能是物质、可能是虚荣、也可能并不真实。她们在十三岁认识,友谊从排球队开始,一同经历成长的欢笑、初恋的迷惘、爱与恨、哀与痛。

14.《穆斯林的葬礼》霍达著

本馆索书号I247.57/128 馆藏地:文学二库

【推荐理由】《穆斯林的葬礼》是一部长篇小说,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霍达用穿插的笔法,写下了如此震撼人心的一部作品,为我们展示了穆斯林独特的风俗习惯和人生历程,体现了他们生生不息的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15.《倾城之恋》张爱玲著

本馆索书号I246.7/80 馆藏地文学二库

【推荐理由】张爱玲最脍炙人口的小说之一。是一篇探讨爱情、婚姻和人性在战乱及其前后,怎样生存和挣扎的作品。讲述了一个动听而又近人情的故事:从腐旧的家庭里走出来的白流苏,香港之战的洗礼并不曾将她感化成为革命女性:香港之战影响范柳原,使她转向平实的生活,终于结婚了,但结婚并不使他变为圣人,完全放弃往日的生活习惯与作风。

16.《愿为果》雪小禅著

本馆索书号I267.1/323 馆藏地文学二库

【推荐理由】此书是著名作家雪小禅散文随笔集,关于情感、生活、心灵。这个充满禅意的女子,用自己独特细腻的视角、优雅寂静的文字,书写了无处不在的美与爱。笔调热烈而安静,豪放而细腻,看似平静无奇的文字中,深藏着生命的禅意。就像作者说的那样,如果你明白我,我们就是“素心花对素心人”。

17.《你是我不及的梦》三毛著

本馆索书号I267/1105 馆藏地:文学二库

时光,可以在记忆中倒流,如同那条唱歌的河,又一度慢慢流进我心深处。

——三毛

【推荐理由】从遥远的撒哈拉到敦煌戈壁,贯穿二十余年写作生涯。她是永远的三毛,永恒的传奇,她是我们不及的梦。三毛是一则永远的传奇,她流浪生活、炽烈爱情、种种喜悦与悲伤始终牵动着我们。虽然三毛已远走,但美丽的作品永驻人心。

本书精选三毛从未结集出版过的二十六篇散文,从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贯穿三毛创作全程,为三毛全新散文集。从荷西的百合花到月牙泉的单纯女子;从尼日利亚丛林到童年记忆 中的关渡;从读者弟弟永不屈服的勇气到学生合力织的百福被……二十六篇散文,篇篇蕴含她对至亲好友的真诚与爱心,对百般世情的关怀与体悟,让读者再次贴近三毛的点滴记忆,再次感受三毛的温柔魅力!

18.《愿你成为最好的女子》蔡澜著

本馆索书号B825.5/22 馆藏地:新书库

【推荐理由】这是蔡澜七十多年与女人打交道得出来的经验,他或犀利辛辣,或温和淡定,或郑重朴实,以不同的角度和深度,一边指出女人的问题,一边又给予积极的鼓励。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的难题,愿我们能从蔡澜这里找到自己的答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