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献给妈妈——母亲节书目推荐

发布时间:2018-05-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那就是伟大的母爱!有一个人,一生一世值得我们去爱!这个人就是我们慈祥的母亲!

很多时候,我们在忙碌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已经忽略了对母亲表达我们的爱;或者我们在心里感激,却不愿意说出口。就让我们一起在文字中感受母爱的无私与高尚!在阅读中体会母爱的纯洁与温暖!

1. 《有一天,妈妈老了(插画版)》

作 者:[韩]洪荣女、黄安娜

译 者:邢心秀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312.665/3

馆藏地:文学一库

她是一位普通的韩国母亲。只不过,七十多岁时通过自学学会了识字写字,开始每天记录家庭日记。十年之后,被子女们意外发现。她在所剩无多的人生时日中,带着一种对世事和生活的淡然和眷恋,写家中的琐事、自己的子女、父母兄弟、日常劳作,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对家人的爱。70岁的女儿,偶然发现了母亲的日记本,被母亲心底的秘密震撼。作为妈妈日记的忠实读者,以自己细腻的笔触,感受着母亲的每一丝情感,怀着对母亲的怀念与感恩,用文字陪伴妈妈度过人生中的最后时光。

2.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作 者: 张 洁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267/246

馆藏地:文学二库

世界上最疼你的人是谁?母亲这个名词也许很难有人代替。当一个人在五十四岁的时候成为孤儿,要比在四岁的时候成为孤儿苦多了。张洁把自己和母亲最后的回忆写成了此书。书中的照片,和文字一起讲述着母亲的故事、母女的故事,以及母亲、女儿、外孙女的故事。这是对母亲去世的最沉重的悼念;这是对母爱凄婉、深长的颂歌;十几万字、七十几幅图片,详尽记录了母亲生命中最后的八十多个日夜;很少有这样刻骨铭心的长篇自述;它讲述的是生命、爱和灵魂的故事。所有的磕碰、琐碎、缠绵,一夜之间都不复存在,只有这些椎心泣血的文字,诉说着永远的母女之情。

3. 《母 亲》

作 者:丁 玲

出 版 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 I251/35

馆藏地:文学二库

《母亲》是丁玲诸多作品中的名作之一。丁玲母亲原名余曼贞,这部《母亲》就是以其亲生母亲为原型的创作,其中的小菡与弟弟即以丁玲本人与幼年夭折的弟弟为原型。丁玲的母亲可说是一位旧社会颇具先进性与开放头脑的伟大母亲,在早年守寡的孤苦境地中,凭借顽强的意志抚养孩子们长大。她送孩子读书,自己也读书、放脚,结交同道好友,议论时政,并具有一颗爱国之心。这样的一位女性在那个时代所做的一切,都堪称壮举,体现了女性在革命大潮风雨欲来时的精神觉悟。这部作品,有着细腻流畅而优美的散文之美,人物描写与对话,又有中国古典小说的优良传统,堪称新文学佳作典范。

4. 《妈妈在世时要为她做的30件事》

作 者:[韩]申铉林

出 版 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 I312.665/2

馆藏地:文学一库

送走母亲三年后,过着自己的日子,作者申铉林才突然发现自己是如此地想念母亲,心也隐隐作痛。人类都具有爱的能力,但偏偏疏远、忽略了自己的至亲,这是人的通病。都明白“要好好对待父母”的道理,却难免会违背,这也是常见的亲子关系。吵架就是家常便饭,用锋利的言语伤害对方……作者也是如此。以前,她从来没有意识到,能跟母亲相处的每一天都是一个奇迹。

在《妈妈在世时要为她做的30件事》这本书中,作者将想要跟母亲一起完成的30件事传达给大家,将与母亲相关的、与家庭相关的、我们未曾思虑过的、容易忽略的问题一一列举。当作者说出“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好女儿”的内心独白,又引发了多少人的共鸣呢。那一刻,心灵会为之一震,会领悟或许已经被我们淡忘的真情。

5. 《妈妈,让我陪你慢慢走》

作 者:汤圆创作

出 版 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索书号:I267/1881

馆藏地:新书库

妈妈劳碌一生所求,不过就是用自己的双手为我们打拼一个安安稳稳的现在,再目送我们走向一个明明白白的未来。可是,我们每天都奔波于生存的路上,却忽略了我们内心最柔软、最纯粹的那份情愫。

《妈妈,让我陪你慢慢走》精选了48篇写给母亲的文章,是孩子与母亲之间一次心灵的对话,是孩子们打开心门与母亲、与社会的一次情感交流。全书彩色印刷,每篇文章均专门配以彩插,浓郁的情感、催泪的笔触、沉沉的反思、满满的能量,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鸿沟温暖天下慈母,也温暖孤独的孩子。倡导感恩,倡导亲情,大声说出你的爱!

6. 《妈妈的心》

作 者:田聪明

出 版 社:新华出版社

索书号:I267.1/463

馆藏地:文学二库

《妈妈的心》是作者田聪明写作的部分文章的合集,以回忆其母亲的文章“妈妈的心”统领全稿,包括有关自己的母校(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和老师的回忆;对包括原内蒙古第一书记周惠,新闻界前辈范长江、吴冷西、穆青,钱学森等老前辈、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的往事回忆;以及作者在内蒙古、西藏、原广电部、新华社、记协以及国家民宗委等地方或机构任职时期的一些文章。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