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父爱如山——父亲节书目推荐

发布时间:2018-06-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父母的世界很小,只装满了我们。我们的世界很大,常忽略了他们。他们经常忘了我们已经长大,就像我们经常忘了他们,已经渐渐白发。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像父母一样,爱我们如生命。

相对于母爱的温柔与细腻,父爱是严肃而含蓄的,是厚重而深沉的!父亲的爱显露于蹒跚的背影;父亲的爱饱含于送别时挥动的大手;父亲的爱藏匿于风雨中为孩子撑起的伞……

01

《父与子》

[德]埃·奥·卜劳恩绘

本馆索书号J238.2/20,历史、文艺类书库

这本长篇连环漫画溢满了卜劳恩对三岁儿子克里斯蒂安的爱子之情,可以说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亲情漫画。作品中一个个生动幽默的小故事都是来自于漫画家在生活中的真实感受,父与子实际上就是卜劳恩与儿子克里斯蒂安的真实写照。漫画把普通民众的生活通过父子间的表露刻画出来,简单的线条里流淌出纯真的父子之情与融融的天伦之乐,洋溢着暖暖的人情味。

02

《傅雷家书》

傅敏著

本馆索书号I267/4,文学书库二

《傅雷家书》是文艺美术评论家、翻译家傅雷及其夫人写给儿子的书信编纂而成的一本家信集,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5月的186封书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期望以及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由于是父亲写给儿子的家书,是写在纸上的家常话,因此如山间潺潺清泉,碧空中舒卷的白云,感情纯真、质朴,令人动容。

03

《父亲》

梁晓声著

本馆索书号I217.2/187,文学书库一

“关于父亲,我写下这篇忠实的文字,为一个由农民成为工人阶级者‘树碑立传’,也为一个儿子保存将来献给儿子的记忆……”父亲是严厉的一家之主,绝对权威,靠出卖体力供我吃穿的人,恩人,令我惧怕的人。父亲是个山东汉子,从不抱怨生活,也不叹气,生活的原则就是“万事不求人”。父亲的脾气和打骂曾使我口吃到上中学,也使我懂得了什么是一个男人的尊严。父亲外出做建筑工人,由每年一次探亲到三年一次,只是为了节省些路费供给着家人……

04

《致女儿书》

王朔著

本馆索书号K825.6/359,历史、文艺类书库

这是王朔对女儿关于自己家庭、血缘、历史和个人情感的真实叙述,是写给女儿的心里话。作者从自己爷爷奶奶的爸爸妈妈讲起,一直说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最后说到自己,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女儿一些做人的道理,并对自己的作为进行了反省。从中可以看到王朔作为一个父亲与我们日常对他的印象所不一样的一面,也可以感受到父爱的伟大。

05

《和父亲去旅行》

陈铭磻著

本馆索书号I267.4/128,新书库

父亲、我、我的孩子

一段,三代同行的亲情旅路

一份,流动在父子间的动人温情

一种,刻苦铭心的,对父亲的思念……

父亲过世前,曾让我带他最后去一趟日本,然而他已重病缠身,终未如愿……

三十年后,我怀揣着父亲的照片,带领自己的三个孩子,依循曾和父亲共同走过的旅路而行,再次体会亲子同行的人生乐趣,回味旅途中那些最沉默的父爱!

在父亲还走得动的时候,陪他去旅行吧。

06

《我的父亲母亲》

凤凰书品编著

本馆索书号K827=6/78,历史、文艺类书库

一本书,了解抗战,了解文革,了解平凡的人性。

聚焦重要历史人物、国家政要所亲身经历的事件,选取冯玉祥、张自忠、刘少奇、乔冠华等重要历史人物的子女讲述他们的父亲母亲在抗战时期与文革时期,面对荣誉与屈辱时所表现出的淡定与坦然,为人们还原了最富有人情味,最有血有肉的伟人形象。

07

《爸爸,我们永远不分离》

[韩]尹熙一著

本馆索书号I312.665/6,文学书库一

长大后的我们,总是忘记父亲也有他自己的人生,也有他光辉的过去,也有他必须面对的未来。

书中描绘了这个时代父亲的面貌及孤独。父亲为了组建家庭,一生辛勤工作,却在即将步入老年之前,因无力承受自身在社会环境及经济能力的衰败,于50几岁时决定自杀,并为此花了10年的时间进行缜密准备。他在信中记录了过去与女儿共度的幸福时光、女儿青春期时与他既远又近的距离、妻子离世后的无助和悲凄、人生中遇到风浪时即使脆弱仍得曲身向前的瞬间……

08

《爸爸的画》

丰子恺绘,丰陈宝、丰一吟著

本馆索书号J228.2/61,历史、文艺类书库

这里呈现给大家的,是著名漫画大师丰子恺先生充满了人间情味的漫画及他的两个女儿丰陈宝、丰一吟先生撰作的漫画趣绎。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善取人间诸相,尤多儿童题材,其中的大部分,皆是以丰家姐弟为模特儿的。陈宝与一吟先生,在六十年沧桑之后,以温馨亲切的文字,朝花夕拾,从头细数儿时旧事,娓娓道来,读之令人心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