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女性传纪文学作品推荐

发布时间:2019-03-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美]凯勒著

索书号I712.45/2,馆藏地:文学书库一

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绝岁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

2.《居里夫人自传》[法]居里著

索书号K835.65/35,馆藏地:新书库

全书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居里夫人为自己撰写的自传。通过直白、坦诚的语言,真实记录了自己——一个普通女孩,通过刻苦努力、顽强奋斗走上科学之路的传奇一生。第二部分则是居里夫人为丈夫皮埃尔居里所写的传记。书中通过居里夫人的记叙、两人的书信、日记,以及他人对皮埃尔居里的评价等,展现出了皮埃尔居里的高尚人格魅力。

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白落梅著

索书号I25/863,馆藏地:文学书库二

她是诗人、作家、建筑师,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及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在沈从文眼中,她是“绝顶聪明的小姐”;在胡适眼中,她是一代才女。“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更是对她一生最好的评价。她一生就像一个传奇。她的才情,她的美貌,曾经照亮一个时代。她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地记挂了一生,更让世间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她就是林徽因。该书为读者讲述一代才女林徽因的传奇人生。

4.《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李清照传》随园散人著

索书号K825.6/577,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该书是婉约派词人李清照的诗词传记。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早期生活优裕,其父李格非藏书甚富,她小时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打下文学基础。出嫁后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能诗,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时咏史,情辞慷慨,与其词风不同。

5.《一问一世界》杨澜著

索书号K825.42/12,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杨澜亲自讲述她聚光灯下的台前幕后,真实呈现她的“阳光二十载”:与电视偶然结缘、离开央视、出国留学、创办阳光卫视、《杨澜访谈录》、申奥形象大使……杨澜对自己20年媒体人生的审视与展望:以提问为生的她,对“赢”有了新的感悟;对“女性”有了理性的界定;对“问”有了执著的回归。杨澜入行20年的传记作品,立体展现她20年非常媒体生涯,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杨澜和杨澜眼中的时代真相。

6.《宋美龄传:跨世纪第一夫人》林博文著

索书号K827/113,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跨越3个世纪的宋美龄,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光芒四射,瑕瑜互见。非仅凭恃其出众的才华和超卓的智能,更重要的是''妻以夫贵''的幸运。蒋宋的结合是二十世纪中外历史上最突出的一场政治婚姻,权力与财势的结盟。她有与生俱来的聪明、美丽与手腕,加上孔宋家族的强力后援与美国背景,使她在权力、财力和魅力的交织中,成为中国近代百年史上最有争议与影响力的女人。

7.《三毛传:流浪是最好的疗伤》金文著

索书号K825.6/602,馆藏地:新书库

三毛喜欢流浪,流浪拓宽了她的生命厚度,流浪是最好的疗伤,这是流浪带给三毛的生命馈赠。这本书从三毛的一生情感经历入手,跟着三毛成长的脚步,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她感情的起起落落,身临其境的感受她每一段感情的甜蜜与喜悦。三毛是浪迹天涯的游子。回望三毛的一生,多数的时间是在异乡漂流。想来也并非都是为了爱情,还是因为她骨子里蠢蠢欲动的渴望,她迷恋放逐。为了追寻远方的梦,她告别亲友,选择一个人徒步天涯。她用双脚走过五十多个国家,她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文化苦旅”。

8.《且以优雅过一生:杨绛传》桑妮著

索书号K825.6/435,馆藏地:历史、文艺类书库

她虽生于乱世,却自始至终怀有一颗与世无争之心。外界给了她颇多赞誉——坚韧、从容、睿智、宁静……但这些于她不过浮华如花,开过即谢,她并不曾为此动容,不曾改变过一分一毫。她始终还是那个如深谷幽兰般的女子,在岁月里温婉如初。她的才情卓然于世,她的爱情珠联璧合,她的文学成就举世公认,她的家庭幸福完满,常常令人感叹,世上竟有这样一位美好的女子。然而,她在105年漫长的人生里,历经曲折动荡,饱经岁月打磨,但她始终不改初心,始终保持明媚从容、淡定优雅。她把她的一生,活成了一个典范。她被钱锺书誉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绝无仅有地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该书真情地回顾了杨绛先生淡定优雅的一生,参透杨绛先生的百年人生智慧和活法,在这个纷繁的世界里,你也能淡定优雅地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