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红色经典书目推荐

发布时间:2019-04-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青春之歌》杨沫著

索书号I247.5/39,馆藏地:文学书库二

《青春之歌》是一部描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学生运动的长篇小说,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成功地塑造了林道静这一在三十年代觉醒、成长的革命青年的典型形象,以高亢激昂的旋律为爱国知识分子写下了一首青春的赞歌。

2.《红岩》罗广斌,杨益言著

索书号I247.5/27,馆藏地:文学书库二

《红岩》这部小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最高度的概括。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

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

索书号K827=76/13,馆藏地:新书库

这本书为我们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通过访谈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作为新时代成长的青年人,品读此书能够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口述史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

4.《红旗谱》梁斌著

索书号I247.51/22,馆藏地:文学书库二

这部红色经典名著是一部描写中国农民觉醒与奋斗的壮丽史诗。1957年底,这部在当代文学史上有着里程碑式重要地位的作品一经面世,就引起巨大的轰动效应,郭沫若、茅盾、周扬等文坛泰斗都给予了高度赞赏。

5.《苦难辉煌》 金一南著

索书号K270.9/4,馆藏地:历史艺术书库

该书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这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是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是第一本可以作为大散文欣赏的历史图书。

6.《谁是最可爱的人》魏巍著

索书号I253/51,馆藏地:文学书库二

《谁是最可爱的人》这部报告文学,热情讴歌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1营3连官兵拼死守卫松骨峰的英雄事迹,最先作为通讯在1951年4月11日的《人民日报》刊登,影响了数代中国人。从此之后,解放军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

7.《苍茫大地主沉浮:中共中央在西柏坡》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等编著

索书号D231/11,馆藏地:社会科学书库

2003年12月26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为了缅怀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弘扬毛泽东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真实记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西柏坡时期的重要历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和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撰写了《苍茫大地主沉浮——中共中央在西柏坡》一书。

8.《历史的天空》 徐贵祥著

索书号I247.5/461,馆藏地:文学二库

该书曾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叙述了以梁大牙、陈墨涵为代表的一代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文化大革命直至新时期的生命历程,如实描绘出了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开始的近半个世纪复杂多变而又跌宕起伏的革命历史,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活,可敬可感的平凡英雄。

9.《浴血罗霄》 萧克著

索书号I247.52/37,馆藏地:文学二库

萧克将军的长篇小说《浴血罗霄》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硝烟之中,直到五十年后才得以出版,其中曲折,令人感叹。这部小说获1988年茅盾文学奖荣誉奖。著名作家夏衍说,《浴血罗霄》是一部奇书:一奇,它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将军所写;二奇,是写了50年才出版。然而,它又是一部真实的书,这种真实非亲身经历很难写出。

10.《长征》王树增著

索书号I253.2/G1,馆藏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

《长征》首次披露了许多重大事件与资料,通过真实的史实与细腻的文字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崇高理想。王树增说:“人类精神文明中最宝贵的就是永不言败,就是顽强不屈,就是高举自己信仰的旗帜、高举理想的火炬,义无反顾地走向自己设定的目标,不达目标绝不罢休。”长征正是共产党人高举理想信念,顽强不屈、义无返顾精神的集中体现。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对王树增说:“长征是伟大的历史事件,你的《长征》写得很好,我曾推荐身边同志读这本书。”习大大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的源头就是长征精神。过去,英雄先烈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现在,青年人也当铭记历史,谨记责任,继承先辈的事业,跟随先辈的脚步,以长征精神铸就中国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