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教师节书目推荐

发布时间:2020-09-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父母是人生中的第一个启蒙老师,老师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二个父母。
是老师,教会年幼的我们写名字,识文字。是老师,教导懵懂的我们敬父母做好人。
除此以外,这里还有我们精挑细选的期刊荐读为老师您助力!这份精神食粮请您务必签收!




1、 《青年与社会》

《青年与社会》杂志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全国公开出版期刊,共青团云南省委主管,青年与社会杂志社主办。《青年与社会》杂志创刊至今60年,其前身是1952年9月创刊的《团的生活》内刊,1953年更名为《云南青年报》公开出版发行,1956年更名为《边疆青年报》周恩来总理题写报名。1983年复刊为《边疆青年》杂志,1987年更名为《青年与社会》杂志。《青年与社会》杂志遵循“严谨、求实、公开、优质”的方针,力求体现“现代”、“实用”、“综合”三大特色。《青年与社会》杂志以“携手青年、服务社会”为改革发展指导思路,以“青年新锐、适度先锋”为刊社精神,以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为办刊宗旨。刊物内容紧扣社会主题,注重信息梳理,强化思想高度,突出权威话语。是一本以全国各级党政、教育、科技、文化、艺术、法制等部门、科研院所、教科研工作者、各大院校师生及社会关心本刊的各界人士为主要对象、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和历史地位的期刊。

特别推荐:《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2020年第37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虽然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每个好老师也都各有千秋,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是好老师身上共同的特质。


2、 《新教育时代·教师版》

《新教育时代》杂志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的纯教育G4类期刊, 是一本面向全国的综合性教育周刊。《新教育时代》杂志立足中国,放眼全球,遵循教育规律,利用现代教育思想和技术手段引领中国教育发展。突出广大教育工作者在课程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和新经验,探索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新思路、新特点。集学术性、实用性、权威性、前瞻性与专业性于一体,旨在推广教育新理论、新经验,为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全面深入推动素质教育。

特别推荐:《新时代思政课老师之我见》2020年第18期

           

在今年的九月份我参加了全市思想政治教师的培训,为期三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感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其中一位教授讲到要做一位温暖的政治课教师让我特别感动,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让我眼界开阔,那么下面浅谈一下我的感悟和体会。


3、 《家长》

《家长》是天津教育杂志社主办的刊物之一。天津教育杂志社是天津市教委唯一直属的新闻宣传单位,该社是一个老牌的教育宣传单位,创办至今已50多年了。由于是市教委直属的单位,杂志社和市教委、各区县教育局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杂志社肩负着对天津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老师学生及家长的指导和服务的重任。天津教育杂志社在天津教育系统有着强大的号召能力。作为北方优秀期刊、天津市优秀期刊,《家长》月刊是一本指导父母怎样科学教育孩子的大众普及性期刊,创办于1992年,是国内创办最早的关注中小学生家庭教育的期刊,同类期刊中的核心刊物,正式刊号,国内外公开发行。经过这十多年的经营,《家长》已经成为家庭教育报刊界一个较为著名的品牌。

特别推荐:《立德树人背景下初中德育的思考》2020年第8期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下,人们对素质教育的重视度有了明显提升。初中阶段作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阶段,教师不仅要做好知识传授,同时也要发挥德育作用,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4、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于2001年7月创刊,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管、开明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是全国第一本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专业刊物,2017年1月变更为旬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以探讨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推广心理健康教育经验、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实践、陪伴一线教师专业成长为办刊宗旨。作为国内第一本专门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为内容的专业性杂志,一直坚持以刊登和报道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文章和活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关注社会现实,关注素质教育现状,关心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健康,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方法,介绍心理健康教育的技术、技巧和经验,展现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术水平,反映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前沿和研究热点,在理论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均做出了努力。

特别推荐:《错误是最好的成长机会 ——正面管教改善学生问题行为的个案及反思》2020年第19期

 

正面管教提倡和善而坚定,帮助老师和家长找到一条既不骄纵也不惩罚的教育方式,并把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教给孩子。本研究将正面管教的理念与方法运用于改善一例学生的问题行为,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实践过程中,学生的问题行为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错误都是最好的成长机会;想要学生做得好,必须先让学生感觉好;教育者与学生是合作关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赢得”学生,而不是“赢了”学生。


5、 《云南教育·中学教师》

教育刊物。办刊宗旨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交流教学经验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经验;宣传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事迹;反映教师的要求和呼声;总结和交流各科教学经验,开展教学研究。

特别推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020年第6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我一贯的教学主张。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我的学习生活中,我一直努力实践着这一教育理念。这一理念对我产生了无穷的动力,让我去思考、去探究、去努力学习,从而达到自我发展与提高。


(读者可以到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的掌上资源栏目或者图书馆网站中点击龙源期刊阅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