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教师节特别书单——献给人生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1-09-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爱的教育》

阿米琪斯


推荐理由《爱的教育》原名为《一名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由埃·德·阿米琪斯儿子的日记改编而成。全书共100篇文章,讲述了从三年级10月份开学的第一天到第二年7月份在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和所感,以一个男孩恩利科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使爱的美德永驻读者心中。1886年出版后畅销不衰,现已有一百多种译本,是一部孩子和大人都值得一读的爱的经典。



《儿童阅读的力量》

李怀源


推荐理由:特级教师李怀源相信儿童阅读的力量,在本书中分享了他在多年的儿童教育过程中,对于儿童阅读的理性思考,对于推动儿童阅读的实践策略构建,并基于自己的亲身阅读,从“体验爱的温暖”“品尝生命的味道”“黑暗中的一束光”三个方面,分享了值得儿童遇见的49本好书。阅读的意义是在阅读行动中构建的,做一个好的伴读者,带领儿童与好书相遇,让儿童遇见更好的自己。



《情绪密码:揭示儿童情绪的力量》

韩海英



推荐理由:在子女成长过程中,他们的快乐指数取决于家长是否能够在其心理成长关键期,对他们的“情绪免疫力”进行有效塑造。“情绪免疫力”就像是孩子心中的一把雨伞,只有雨伞足够结实,才能保护伞下的人免受风雨之苦。本书通过讲述八个主人公的成长故事,揭示了他们在不同家庭环境中成长所留下的心理阴影。这些阴影在潜移默化中削弱了他们“情绪免疫力”,在其成年之后,当遇到压力会产生诸多情绪困扰。
家长如果缺乏关于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忽视对孩子“情绪免疫力”的塑造,或许会给孩子造成终生的遗憾。



《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

闫学


推荐理由:在作者的文字中、在作者与苏霍姆林斯基的心灵对话中,我们看到了超越时间与空间的教育智慧,以及温暖而感人的故事、朴实而掷地的话语。原来教师可以这样,教育可以这样,教师可以这样从事教育。当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你会不自觉联想到自己的学生生活,如果你是教师肯定会对照自己的教学与实践,而这正是本书所要达到的目的。跟随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学做一个大写的人。



《情系教育:教师与青年篇》

钱理群


推荐理由:“教师”是钱理群先生非常看重的一个身份。从北大退休以后,他投身到一直关注的中小学教育中,与很多在教育第一线的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交流对话,一起对中国教育的现状和前景进行着总结与思考。《情系教育:教师与青年篇》是钱理群多年来关注和思考中小学教育、农村教育等问题文章的结集,作者以鲁迅思想为底色,饱含热情地书写了那些“为大历史叙事忽略的小人物”,那些“真正的教师”和“新一代的青年理想主义者”,他们的困惑、追求和努力,以此来寻找鲁迅所呼吁的“中国的筋骨和脊梁”,探寻中国教育的出路。



《我们的通识教育》

蔡达峰


推荐理由:进入新世纪,通识教育在中国大学方兴未艾,生机勃勃,这无疑是中国大学教育自我更新的新起点。所谓“我们的”通识教育,即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乃至中国大学的教育,不针对国外的通识教育。它旨在关心人格的修养、公民的责任、知识的整全、全球的视野,进而为新世纪中国文化传统的接续与光大承担起自身的责任。




《从知识教育走向智慧教育》

上海市浦东南路小学



推荐理由:《从知识教育走向智慧教育》是上海市浦东南路小学区级重点课题《基于课程标准的智慧型活力课堂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是浦东新区浦东南路小学多年行动研究的成果总结,旨在改变知识灌输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和弊端,以学生智慧发展为导向,力图建构基于课程标准的智慧型活力课堂,从知识教育走向智慧教育。本书主要包括七部分,分别是理论思考、课程标准、课程统整、教学情感、教学时空、教学时机及学校实践,集课程理论与实践于一体,充分展现了智慧教育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总结。



《教育,从看见孩子开始》

朱永新


推荐理由:重视孩子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要提升国民素质,为国家强大奠定人才基础,谋求国家创新和发展,就必须做好教育工作。好的教育,最重要、最应该引起重视的就是教育工作者首先要“看见”孩子。本书别出心裁,呈现了著名教育家朱永新与陶行知、叶圣陶、苏霍姆林斯基等中外教育大家的超时代隔空对话,展现了教育理念的时代思索和碰撞,演绎了关于教育真谛的精彩话题,给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深刻思考和启示。



《创造让学生享受的教育》

高桂梅


推荐理由:本书是基于编者在教育改革路上的所见、所悟、所做编写而成,内容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部分,着眼于专业素养和师德是教育者做好教育的前提条件,从树立职业理想、感受教师幸福、教师应有的教育态度和教学行为,师德等内容进行说明;第二部分,围绕着为学生创造享受的教育,从备课、上课、评课、课后反思、我的教学创新实践等内容开展论述;第三部分,结合编者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从读懂学生、尊重学生、我的班主任工作艺术等内容与大家分享。总之,该书能给每一个真正关注教育发展、参与教育改革的老师们以思想上的启迪和行动上的帮助。



《教育漫话》

洛克


推荐理由:这本约翰·洛克的《教育漫话》所述的教育思想有如下特点:首先,应当把培养强健的体魄放在教育的第一位;其次,精神品质的培养是人生教育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事情;最后,智育或者说是学问相对来说是教育中最不重要的一件事情。《教育漫话》非常适合教育工作者、研究者阅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