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为了忘却的纪念—— 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专题书目

发布时间:2021-09-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鲁迅原名周树人,字豫才。在中国文学史上,鲁迅是一座伟大的文学丰碑。

他的文章就像一把匕首,能以寸铁杀人,一刀见血,具有伟大的思想性和革命性,他的一生也是奋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

在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本期我们为大家带来了10本书籍,共同缅怀每个中国人心中敬畏的鲁迅先生。



 
《鲁迅传》    
许寿裳    

 

  


推荐理由: 《鲁迅传》是许寿裳回忆挚友鲁迅先生的作品集,完整收录了《亡友鲁迅印象记》和《我所认识的鲁迅》两部分内容。作为鲁迅精神当之无愧的最深刻的理解者,许寿裳以事实为根据,将传主的经历、行状、思想、作品都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思潮中加以考察,从多角度进行观照,力图描述一个真实的鲁迅。文笔淳厚,内容翔实,感情深挚,在鲁迅传记中首屈一指,是鲁迅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入门书。作为鲁迅35年的挚友,许寿裳的回忆文章对于研究鲁迅的生平、思想和作品有着不可代替的重要意义。

 
《从来如此,便对么》    
鲁迅    

 

undefined  


推荐理由: 《从来如此便对么:鲁迅锦言录》是一本十多万字、撷取鲁迅著作精华而成的集子,由著名学者、资深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选编完成。全书共包括“论中国人”“论旧中国”“辩证法”“论文化”“论人物”“谈人生”这六个相对独立而内在联系紧密的主题。它比语录周全,比文章浓缩,就如同置身于鲁迅著作的巅峰绝顶,能将其中的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借一斑而略知全豹之效。这本书尤其适合当下碎片化阅读的时代,亲近充满睿智、富于哲理的鲁迅经典著作,充实自我。

 
《回忆鲁迅先生》    
萧红    

 

undefined  


推荐理由: 《回忆鲁迅先生》自一九三九年发表以来,震憾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在萧红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九三四年前后上海大陆新村鲁迅一家的家庭生活,同所有的家庭一样,既有温馨一面,也有山雨欲来的担忧,生活中的鲁迅褪去了战斗身份,原来只是一个气息宁静待人温和的老头。萧红近距离的观察使我们得以走近这位平凡的男主人。

 
《超乎左右之上的鲁迅》    
李春阳    

 

undefined  


推荐理由: 自鲁学成为显学以来的八九十年间,除去人为的遮蔽和认识的局限,我们是否自我迷失了?还原真实的鲁迅,不仅要在他与章太炎、瞿秋白们符号化的右、左关系思潮中去探寻,更要从中华文明千年来的思想史演进过程去打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借助鲁迅本人的言说。果如是,一个超乎左右之上的鲁迅,呼之欲出。这就是真实的鲁迅?我们还不敢这样说。然而作者颇有意味的勾勒和独特的感悟,试图为人们找到并打开鲁迅思想世界的钥匙提供了一种可能,由此弥合当代知识界左右分裂的愿景,这无论如何是值得期许的。

 
《鲁迅的青年时代》    
周作人    

 

  


推荐理由: 《鲁迅的青年时代》是一本关于鲁迅文学修养的回顾和总结,它集中描述了鲁迅前三十年的人生经历和文学思考,尤其是其青年时期的学习情况,这些被周作人统称为:文学创作的“始基”。在这一阶段中,鲁迅求学态度的转变过程也就是其文学创作从稚嫩渐趋于成熟的过程。《鲁迅的青年时代》中,周作人的立场十分明确,即:“把鲁迅当成‘人’而不是‘神’去看待,再去看他的文学,才能真正理解。”而这也是理解鲁迅文学作品意向的先决条件。在表现手法上,《鲁迅的青年时代》通篇平淡朴实,不仅回顾了鲁迅青年时期许多罕见的求学趣事,许多生活场景的描写,也让世人看到鲁迅在《朝花夕拾》之外的生活里,除了“严厉可畏”,还是有“特别和善”的那一面的。

 
《鲁迅小说里的人物》    
周作人    

 

undefined  


推荐理由: 《鲁迅小说里的人物》是理解鲁迅小说必读之书和品味周氏创作的入门佳作。它由周作人编定,出版后又屡经增补,现已成为市场上颇具影响力的周氏文集,也是分量极重的研究鲁迅的资料。《鲁迅小说里的人物》系统地剖析了鲁迅小说主角们的现实指向与文学隐喻,从创作源头、表达手法、背景联系等多方面入手,将“祥林嫂”“阿长”“闰土”等一众小说角色们逐一还原,穿插着精准独到的文学评价,试图带领广大读者,从鲁迅的朋友圈和时代背景,去触碰鲁迅的思想温度。

 
《走近鲁迅》    
萧振鸣    

 

undefined  


推荐理由: 这不是一本研究鲁迅的生平、思想及其著作的书,而是近三百则鲁迅的故事。这些故事是鲁迅的近三百个人生片段,它们连缀起来成了一种故事文体的鲁迅传记。这些故事还原了一个活生生的肉身之鲁迅的思想情感和生活状态,它们虽不能完全概括鲁迅一生的每一个细节、但故事的细节会让读者更贴近鲁迅的人生、也折射出鲁迅对中国文化产生的影响。

 
《两地书》    
鲁迅/许广平    

 

undefined  


推荐理由: 《两地书》是1925年3月到1929年6月间鲁迅和许广平的通信结集,是鲁迅许广平定情之作,再现了鲁迅与许广平的爱、思想与生活。从北京到厦门,从厦门到广州,从广州到上海,鲁迅和许广平从师生,到知己,成爱人。霍乱时期两个最真挚的新青年的对白,诉说了一段“十年携手共艰危,以沫相濡亦可哀”的爱情。

 
《很多的梦,趁黄昏起哄》    
鲁迅    

 

undefined  


推荐理由: 本书是鲁迅的诗文精选集,收录了鲁迅散文、诗歌、小说和杂文、家书。散文收录了《朝花夕拾》《野草》等名篇,并精选了鲁迅的新体诗和旧体诗。鲁迅之于诗,属业余偶作,但他的诗歌恰当而精彩地表达了自我意识,他的价值观和思想趣味。其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等佳句现在依然被人传诵称道。

 
《一生太平凡:鲁迅自述》    
鲁迅    

 

undefined  


推荐理由: 本书为资深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编选的鲁迅作品集,以鲁迅一生辗转过的城市为线索,关于每一地的作品各成一辑,包括浙江故乡、日本、北京、厦门、广州、上海等地,兼涉及精选出的创作谈,编选角度新颖别致,有助于读者全面了解鲁迅的一生。

图文均转载自掌阅精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