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国庆书单

发布时间:2021-09-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国庆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们一起祝福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国力更强盛,人民更幸福。


我们为大家精选了10本适合在假期阅读的好书,一起在书香中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乡风市声》

钱理群

推荐理由乡风与市声,似乎是古已有之的;在“20世纪中国文学”这一概念里,却别有一种意义:它与中国走出自我封闭状态,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息息相关,与政治、经济、文化全面现代化的历史息息相关。《乡风市声》一书选录了老舍、鲁迅、茅盾、叶圣陶、钟敬文等现当代文学史上的名家作品,以风情趣闻为主题,来传达文化的精华,是一本极有阅读趣味的文化读物。


仿佛若有光:大理访谈录

黄菊

推荐理由:十四位新移民在大理的生活故事,这些大理的故事,来自洱海西岸的苍山、古城、喜洲、银桥,也来自洱海东岸的双廊、伙山。他们的回忆将我们带回大理的古典时期,并以他们的生命实践,引领了大理的先锋时期,那时经常觉得大理有神光笼罩,而今带着复杂的心情,我们一起目睹它步入时代的洪流。



《荷马之旅:读书与远行》

理由

推荐理由:西方的“荷马学”是远较中国“红学”更宠大繁杂的学术体系,作者以《荷马史诗》为索引,按照史诗所绘出的路线图行走于古老的历史遗迹之间,以文学的笔触串联起读书远行过程中的所思所感。



《一个人的朝圣》

蕾秋乔伊斯

推荐理由:哈罗德.弗莱,六十五岁,在啤酒厂干了四十来年销售代表后默默退休。他跟妻子住在英国乡间,生活平静,夫妻疏离,日复一日。一天早晨,他收到一封信,来自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她患了癌症,写信告别。哈罗德写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他由奎妮想到自己,越走越远,最后,他从英国西南一路走到东北,横跨整个英格兰。87天,627英里,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奎妮就会活下去。这是哈罗德千里跋涉的故事。从他脚步迈开的那一刻起,与他六百多英里旅程并行的,是他穿越时光的另一场内心之旅。这趟旅程经过自我、走过现代社会百态、跨越时间和地理风景,他敞开自己伤痕累累的心,让世界走进来,让生命重新发光。


《旅行的艺术》

阿兰德波顿

推荐理由:在《布拉格之恋》结尾处的梦境上扎上一针,渗出的淡蓝色便可以为德波顿的一路行程着色;任何行路的真实色彩都被这心路的蓝色、薄雾中的蓝色幻化了,成了一种无法拒绝的诱引;空间丧失了地理上的方位,时间懒散地化为一缕幽香;串起行程和文字的只有华兹华斯、波德莱尔、凡高们和德波顿这位才子在心灵深处共鸣的悸动了;与德波顿同行,前路是去往远方的行程或是夕阳中向家园的回归。


《万物有趣:汪曾祺的散文集》

汪曾祺

推荐理由:本书精选汪曾祺的散文作品四十四篇,分为“花园:发现有趣的草木虫鱼”“生机:获得积极生活的勇气”“风景:探寻更为广阔的世界”“他们:追忆治学精深的先生”四部分。书中完整收录《葡萄月令》《夏天的昆虫》《端午的鸭蛋》《下大雨》《昆明的雨——昆明忆旧之三》《胡同文化——摄影艺术集<胡同之没>序》《金岳霖先生》等名篇。汪曾祺优美质朴的文字,展现其独特趣味的生活美学,能够带给读者文学的享受与生活的启迪。




26城记》

蔡天新

推荐理由:本书按字母顺序讲述了作者游历过的26座城市,其中有些是世界名城,如纽约、巴黎、伦敦、巴塞罗那、维也纳、苏黎世、阿姆斯特丹、伊斯坦布尔、里约热内卢,也有些是中国旅行者不容易抵达的城市,如耶路撒冷、卡萨布兰卡、大马士革、伊斯法罕、魁北克城、萨拉热窝、托莱多、埃里温等,还有一些属于个人的偏好,包括中国的一座古都。本书写作以个人游历为主,也兼及该城市和所在国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和风土人情。除入选的26城以外,每个字母还列出作者游历过的若干候选城市,共约150座,并扼要讲述了候选和落选的原因。



《上街》

夏佑至

推荐理由:《上街》收录了作者夏佑至近百幅摄影作品,以及众多关于社会、城市、历史、文化的小文章。这本书中有你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马路上席地睡觉的建筑工人,小区里面仰头看报览的老人;年轻人穿着学士服和与之完全不匹配的运动鞋拍毕业照,新人摆出略显造作的姿势和表情拍婚纱照。也有你或许从未注意的日常事物背后的人类观念与社会变迁:坐便器与蹲便器背后,隐藏着人关于何谓现代的判断;植被与城市,看似处于静态,在人类的历史上,其各自的领地却总是此消彼长。这些图像和文字,彼此平行又可相互对比,恣意地截取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与情感,同时引领观众进入废墟与城市,进入包含隐喻与象征的人类学田野,进入处处微妙的人类社会。



《从太空看地球》

克里斯哈德菲尔德

推荐理由:《从太空看地球》为我们展现了国际空间站的一条(理想化的)轨道上的风景。这趟行星摄影之旅既不断地给人带来惊喜,有时又有些俏皮,既引发深思,又在视觉上给人带来愉悦,而在摄影作品间也点缀着来自无重力世界、关于生命的迷人有趣的评述。《从太空看地球》一书继承了哈德费尔德的热销图书《宇航员的地球生活指南》的精神,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观察地球的奇特窗口,阐明了人类定居的历史过程与其结果,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壮丽景观与其中所暗藏的智慧,揭示了我们所居住世界与人类未来的自然力量。


《这里是中国》

星球研究所/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

推荐理由:这本书集结星球研究所近3年来中国主题文章的精华,按照中国地势三级阶梯顺序,呈现出荒原到人间的变化,全书收录300余张精致摄影作品,涵盖诗词、动植物、人文等丰富内容,以广阔的地理视角和宏大的时间尺度,重新解读中国故事,以18个关于中国的独特话题,365 张具有地域代表性的高清摄影作品,串联起中国的地理科普和人文故事。


图文均摘自掌阅精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