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地方文献典藏室”又添扛鼎之作

发布时间:2013-06-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8日上午,由“沧州李氏第七次修续谱组委会”组织编纂的《李氏谱书》,正式捐赠给沧州师院图书馆。

《李氏谱书》的修续工作历时七年,工程浩繁,耗资巨万,是举全族之力完成的。成书过程中,李复国老先生在族谱修续、校对、繁简字转换、现代文翻译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整套族谱凡五卷,计百万余字,以1918年(民国七年)为界,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分别由序文篇、诰命篇、恭祝篇、梦记篇、行述·行状篇、墓表篇、家传篇、论坛及后记篇构成,详细记载了李氏宗族从明永乐初落户沧州,繁衍至今的翔实历程。

可贵的是,书中除记述沧州李氏家族的历史变迁外,还用了大量篇幅,对许多历史事件进行了记载和评述,其中不乏珍贵的史料,从而使《李氏谱书》兼具了族谱与史料价值。本书落户图书馆“地方文献典藏室”,进一步丰富了我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的内涵,对促进沧州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复国先生特别提出,在成书过程中得到我院中文系王金萍老师和历史系于秀萍老师的鼎力相助,并对她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李氏谱书》捐赠过程中,中文系的王金萍老师、图书馆的袁金青老师积极联系,促成此事。图书馆副馆长尤培成、杨洪秀参加了简短的捐赠仪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